省总

产业工会

县(市、区)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时政要闻

竺士杰获评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

发布日期:2022-11-28 10:58:31   作者:张浩呈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阅读量:

  近日,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务院国资委印发《关于表彰第十七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标兵个人和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的决定》,对一批先进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宁波舟山港北仑第三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桥吊班大班长竺士杰获评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

  竺士杰曾获得“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大国工匠”等荣誉称号。他扎根码头生产一线二十余年,用敬业奉献的画笔描绘出了最美丽的人生。

  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推荐对象需具备优秀的职业素养和职业道德,热爱本职工作,工作在一线基层岗位的职工,特别是近年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群体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能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作为一线产业工人,竺士杰将桥吊操作技术视为立业之本。他用青春挥洒的汗水练就了40米高空“穿针引线”的绝技,成为最年轻的桥吊班效率突击队队员,并成为班组骨干。他匠心独运,精益求精发现桥吊操作的“疑难杂症”,创新性地将“钟摆原理”作为治理桥吊操作“顽疾”的“良药”,总结形成一套操作有效、利于推广的“竺士杰桥吊操作法”,并已升级至3.0版本。2022年4月,由“竺士杰创新工作室”牵头完成的宁波舟山港首套“岸桥远控模拟系统”在穿山港区集装箱码头上线。

  竺士杰屡次承担抢险救急任务,从驾驶桥吊连轴转,到控制中心与抢险现场两头跑,出谋划策、现场指挥,始终冲在最前线。2021年2月4日,一艘“地中海白羊座”轮在海上遭遇风浪,导致整个贝位的集装箱倾倒,给码头作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困难。正在为新司机培训的竺士杰听到消息后立马将“教学棒”搁到一边,拾起“指挥棒”,迅速制订抢卸方案,赶赴现场指挥每一个集装箱的抢卸,经过一天一夜的奋战,圆满完成抢险任务。

  2020年3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嘱托竺士杰“发挥好劳模作用,带出更多的劳模”。循着总书记的指引,他依托“竺士杰创新工作室”,打造了“金牌导师”团队,先后培训桥吊司机3000余名,培养高技能人才17人,带领团队完成30多个自主创新项目的研发。其中他的徒弟李伟2019年荣获“浙江省劳动模范”,郑恒亮入选2022年“浙江工匠”培育计划。

编辑:沈佳慧   责任编辑:沈佳慧
工会新闻
时政要闻
浙江省总工会官网 版权所有:浙江省总工会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保俶路85号 邮件:acftunews@acftu.org.cn 浙ICP备0702245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