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

产业工会

县(市、区)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工会新闻

劳模精神遇上奥运精神 激励青年学子奋斗青春

巾帼劳模工匠走进浙江大学宣讲传递榜样力量

发布日期:2023-03-15 09:50:56   作者:李凡 邹伟锋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阅读量:

  “作为青年学子,我们要怎样走好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3月14日,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的求是大讲堂里来了7位英姿飒爽的巾帼劳模工匠,其中还有1位是奥运冠军。现场的高校师生代表抓住了这一难得的机会,围绕着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她们展开了互动,气氛热闹非常。



  原来,这是由省总工会女职委主办,省教育工会、浙江大学工会、省电力工会等联合承办的“奋进新征程 巾帼绽芳华——巾帼劳模工匠走进浙江大学”宣讲活动。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女职委主任胡柯和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朱世强出席活动并致辞。

  全国先进工作者、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院长助理金静芬,全国劳动模范、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职工徐川子,全国劳动模范、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汽车运动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姚启明等三位巾帼劳模代表以主旨演讲的方式,向在场的莘莘学子讲述了各自在平凡岗位上创造的不平凡业绩。

  在护理一线奋战了40年的金静芬,坚持患者至上、生命至上,用专业、敬业和奉献践行着自己的使命与担当,成为“绽放在中国公共卫生突发应急护理领域的铿锵玫瑰”。“不爱红装爱工装”的徐川子从浙江大学毕业后,选择成为一名“电力女孩”,她告诉学弟学妹们,只有努力向下扎根,才能不断向上生长,在平凡中追求卓越的人生。作为国际汽联许可的全球赛道设计师中唯一的女性和中国人,姚启明在汽车运动、安全和文化领域潜心钻研20余年的“人生赛道”让人动容,她说“中国的赛道应该由中国人自己来设计”。一个个奋斗故事,一段段亲身经历,巾帼劳模展现着以柔克刚的能量,让在场师生在一次次的精神洗礼中备受感召,心潮澎湃。

  活动还邀请到浙江省五一巾帼标兵岗代表张坤、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代表黄燕飞、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管晨辰、浙江工匠朱晓丽等4位来自各行各业的巾帼劳模工匠代表与师生进行交流。管晨辰是东京奥运会体操女子平衡木冠军,如今已成为浙江大学的一名本科学生,她表示,劳模精神中的热爱与专注和奥运精神有着相通之处,无论身份如何转变,自己都会把热爱的事情做到最好。

  据了解,全省各级工会将在3月集中组织开展巾帼劳模工匠进校园宣讲活动,用学生喜闻乐见、入脑入心的方式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以小切口表现大主题,用小故事诠释大道理,传递榜样的力量,激励青年学子奋斗青春,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编辑:沈佳慧   责任编辑:沈佳慧
工会新闻
时政要闻
浙江省总工会官网 版权所有:浙江省总工会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保俶路85号 邮件:acftunews@acftu.org.cn 浙ICP备0702245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