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

产业工会

县(市、区)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工会新闻

以“工会所能”对接“共富所向”

省总工会发挥独特优势助力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11-24 10:08:39   作者:阮向民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阅读量:

  “山区26县能否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能否取得标志性成果,事关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全局。”今年以来,省总工会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大局,发挥独特优势,整合资源力量,以“工会所能”对接“共富所向”,切实助力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


 服务驱动,劳模工匠担当新使命

  手把手传授技艺,心贴心破解难题。今年5月9日,浙江工会劳模工匠志愿服务月再次启动,助力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劳模工匠志愿服务队走进淳安,在解疑释惑、倾囊相授的同时,也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带到了更多人的身边。

  为充分发挥劳模工匠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示范引领作用,今年省总工会决定开展劳模工匠助力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志愿服务活动,并制定实施方案,将212名劳模工匠分别组队,形成装备制造、轻纺化工、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医疗卫生等9支志愿服务队赴山区26县开展服务。截至目前,劳模工匠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余场次。

  在磐安盘峰乡东山头村,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省农科院专家施泽彬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户郭润标种植猕猴桃实现增产增收把脉问诊,按照专家“处方”,今年有望增产1000斤。

  以“服务月”为载体,建立与山区产业发展长期对接服务机制,成为劳模工匠的一致共识。在位于淳安的杭州盈铭深冷真空工程有限公司,全国劳模、浙江杰出工匠、中国能建浙江火电培训中心焊接培训部主任陈立虎与服务队专家们一起会诊高难度焊接“顽疾”。他表示,服务队将与企业保持密切联系,随时帮助解决在生产实际中遇到的难题,落实常态化服务机制。

  劳模工匠服务山区26县如何实现更精准、更长效,11月8日,浙江省劳模工匠助力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景宁工作站揭牌成立。工作站以帮助解决制约景宁发展的特色主导产业技术技艺方面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为主要服务内容,重点为加快景宁惠明茶为主的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景宁主导产业和丽水经济开发区景宁民族工业园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帮扶,并逐步拓展帮扶范围,为景宁发展解决一批技术难题、培养一批技能人才,夯实景宁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基础。

  同时,省总工会结合数字化改革,在“劳模(先进)一件事”应用框架下,打造“志愿服务山区26县”应用场景,实现山区需求发布、供需对接、项目确定、方案制定、组织实施、绩效评估“链条式”闭环管理,提升劳模工匠助力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的实战实效。


  品牌撬动,疗休养添彩“美丽经济”

  在“浙”里,绿水青山是源于大自然的丰厚馈赠,更是践行新理念的丰硕成果。在“浙”里,共享绿水青山,是实现乡村振兴、撬动“美丽经济”的题中之义。遵循共享发展理念,职工疗休养活动在浙江蓬勃开展,成为工会组织服务职工、助力山区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响亮品牌。

  作为浙江省陆域面积最大的市,丽水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底蕴深厚的人文环境,疗休养资源在全省乃至全国独树一帜。近三年来,丽水共接待疗休养职工300余万人。这一数据背后,是我省疗休养政策持续落实所带来的“利好”。

  面对疫情背景下的文旅产业复苏及包括山区26县在内的乡村经济发展需求,我省及时调整职工疗休养政策,明确疗休养经费标准由每人每天400元提高到600元,允许家属随同,可以分时分段开展,并积极引导职工群众前往山区26县开展疗休养活动,切实提升疗休养活动助力山区26县发展的活力。

  如何做强山区疗休养特色产业,推动疗休养基地建设是有效抓手和务实途径。在全省3600余家疗休养基地和首批120家省级职工疗休养基地认定基础上,今年年初,省总工会下发《关于认定第二批浙江省职工疗休养基地的通知》,50个基地分布在全省26个山区县。依托山区26县生态底色、旅游特色、文化本色,发挥职工疗休养品牌优势,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

  绿水青山藏在深闺有人识。去年,省总工会牵头举办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职工疗休养事业交流协作暨浙江省职工疗休养基地推介活动,特别展示了我省山区26县青山绿水为特色的疗休养资源,推动了长三角疗休养资源互认与共享。今年11月,省总工会再次在缙云举办支持山区26县疗休养发展暨第三届秀山丽水疗休养区域协作活动,推介山区26县疗休养资源,启动新一轮疗休养区域协作。借助疗休养政策驱动、基地培育、品牌推介,“浙山浙水”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政策推动,资源倾斜更有力度

  工会经费倾斜、消费帮扶政策倾斜、服务阵地建设倾斜……今年,省总工会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核心内容就是将工会资源向山区26县倾斜。

  积极助力山区26县消费帮扶产品,要求各级工会积极落实消费帮扶政策,预留不低于当年基层工会节日慰问和文旅、餐饮消费产品发放总额的20%优先采购消费帮扶产品,将山区26县纳入消费帮扶范围;修订职工服务阵地建设补助办法,适当提高山区26县、海岛县的补助标准;在全国职工书屋、省级职工书屋申报过程中,适当向山区26县企业倾斜,积极助力山区企业职工素质提升;帮助包括山区26县在内的农民工提升学历层次和技术,目前,山区26县共有2280人获得专项补助资金198.82万元……这些政策举措既着眼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也聚焦山区职工群众成长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一县一策”推动山区高质量发展和省政府《支持景宁县走山区县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特色之路实施方案》部署要求,围绕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标志性成果,不断提升畲乡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省总工会专门研究制定《关于支持景宁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政策措施》,除了建立浙江省劳模工匠助力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景宁工作站之外,还包括支持景宁疗休养工作,支持景宁“双抬双引”工作等务实举措,提供实打实、点对点服务,坚定“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的实干担当。

编辑:沈佳慧   责任编辑:沈佳慧
工会新闻
时政要闻
浙江省总工会官网 版权所有:浙江省总工会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保俶路85号 邮件:acftunews@acftu.org.cn 浙ICP备0702245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