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

产业工会

县(市、区)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工会新闻

“八大行动”春风习习

我省深化货车、网约车司机群体工会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09 15:25:42   作者:曾晨路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阅读量:

  在日前公布的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名单中,货车司机、外卖小哥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位列其中,作为物流畅通的保障者、生活便捷的维系者、信任与温暖的传递者,他们的努力与付出正得到越来越多的肯定与认可。

  为进一步提升货车、网约车司机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前期部署开展“强组建、优服务、促共富”全面深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集中行动的基础上,日前,省总工会、省交通运输厅联合下发《关于做好全省货车、网约车司机群体工会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总工会、交通运输局深入开展建会入会攻坚、思想引领、“推优入党”、帮扶关爱、素质提升、集体协商、法律援助、阵地共建等八大行动,进一步激发全省广大货车、网约车司机的工人阶级主人翁精神,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更大力量。


  重探索,确保入会有门、应入尽入

  我省是货运物流大省,更因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催发网约车行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把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作为职业选择。为最大限度把他们组织到工会中来,去年,我省启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大力推行“重点建、行业建、兜底建”的建会模式。温州市总工会联合市交通运输局举行全市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集中入会仪式,2万多名网约车和货车司机有了“娘家”;网约车行业头部企业杭州优行科技有限公司(曹操专车)顺势成立工会,2000多名司机找到组织。而早在2017年,杭州传化公路港货运联合工会、宁波江北区货运司机工会联合会、衢州市危化品货物运输企业联合工会就已陆续成立。

  除此之外,针对从业人员零星分散、流动性大等特点,各地工会积极探索建会入会新方式,推行网上入会、“扫码”入会等新途径,确保货车、网约车司机入会有门、应入尽入。

  为扩大覆盖面,通知明确,大力开展建会入会攻坚行动,力争到2023年底,全省市、县两级拥有100辆及以上货运车辆的货运企业、网约车头部(重点)企业全部依法组建工会,并及时将其纳入基层工会组织和会员实名制数据库动态管理,打通网上接转会员组织关系通道。


  强引领,凝聚奋进“新”力量

  随着货车、网约车司机群体工会工作不断深入,各级工会把着力增强思想政治引领,进一步引导他们听党话、跟党走,凝聚起共同奋斗的磅礴伟力作为重要任务。

  建德市总工会深化“红苗工匠”培育,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纳入其中,通过教育培训,团结凝聚他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推动建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向共同富裕作出新贡献。在长兴传化公路港物流园区,园区党总支开展10分钟微党课活动,由身边党员讲述红色故事,劳模先进讲述奋斗历程等,货车司机郑小军被身边榜样所激励,参加两次园区微党课后,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表示要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为货运物流保通保畅贡献力量。

  “思想引领”是做好全省货车、网约车司机群体工会工作的关键。通知提出,在货运物流、网约车平台企业和司机群体中,联动开展劳模工匠“我心向党匠心传承”巡回宣讲活动、“中国梦·劳动美——劳动创造幸福、勤劳创新致富”宣传教育和“守好红色根脉·班前十分钟活动”,并组建各类文体兴趣小组,开展丰富多样的文体活动,满足司机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培育和选树货车、网约车司机群体中的先进典型,不断扩大他们的影响力。同时,开展“推优入党”行动,深化交通运输行业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工作,把司机群体中思想上过硬、工作上先进的优秀分子,推荐给党组织。


  优服务,不断提升幸福感

  在杭州市区寸土寸金的岳王路上,3个蓝色的停车位格外醒目,这是湖滨新就业形态联合工会为网约车司机专设的。每次路过,“享道出行”的詹余善都感觉被满满的幸福感包围。

  为货车、网约车司机办实事、解难题,不断满足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全省各级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系列关爱帮扶举措正不断落地。在杭州,300余个“爱心驿家”让包括货车、网约车司机在内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累可歇脚、渴可喝水、热可纳凉;在宁波,市总工会在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上下功夫,今年将在快递物流、外卖骑手等5大行业企业推进集中协商“破冰”行动;在湖州,市总工会联合市交通运输局开展“开进春天里——货运女司机、跟车‘卡嫂’群体温暖行动”,为她们送文化、送健康、送关爱、送政策、送技能……

  “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围绕此目标,通知要求,开展帮扶关爱行动,统筹工会组织和交通运输部门的服务资源,联动做好扶贫帮困、免费疗休养、“爱心托班”等暖心实事;开展阵地共建行动,通过共建“司机之家”“红色驿站”“妈咪暖心小屋”等,为货车、网约车司机、跟车“卡嫂”等提供就近便捷温馨服务。

  保障货车、网约车司机的合法权益是工会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此,通知明确,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和工会组织要引导货运企业、平台企业和劳动者有序开展平等协商和签订集体合同,为劳动者搭建理性有序表达合理利益诉求的平台。同时,开展法律援助行动,通过构筑工会法律援助快速通道、推进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将矛盾化解在诉前,化解在基层。同时,为鼓励货车、网约车司机通过辛勤劳动实现就业、增加收入,成为共同富裕的参与者、受益者,通知要求深化素质提升行动,广泛组织开展技能培训、技能比武等活动,并鼓励他们参加“求学圆梦行动”和“双提升行动”,不断提升司机技能和文化水平。

编辑:沈佳慧   责任编辑:沈佳慧
工会新闻
时政要闻
浙江省总工会官网 版权所有:浙江省总工会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保俶路85号 邮件:acftunews@acftu.org.cn 浙ICP备0702245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