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

产业工会

县(市、区)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送单子这一路工会关爱很近

嘉善县总工会打造户外劳动者“共富品质生活圈”

发布日期:2023-03-23 10:51:02   作者:阮向民、金钧胤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阅读量:

  “以前我经常去罗星街道星宇商圈楼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户外驿站休息,今天中午接了个比较远的单子,本以为今天没地方休息了,没想到附近也有一个户外驿站。”嘉兴市嘉善县美团骑手朱震说,他发现送单子这一路上分布着许多驿站,它们或是街边的一个小店面,或是在中石化加油站的店内,或是当地爱心商家开辟的一角……“从没发现工会的关爱距离我们如此之近。”

  “距离近了,功能多了,心也就暖了。”嘉善县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许燕介绍,建设户外驿站是工会服务户外劳动者的一个重要阵地,嘉善县总工会立足“共建、共管、共享”理念,在全县建成户外驿站83家,基本实现县域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户外劳动者服务全覆盖。“让每个户外工作者不论身处嘉善何地,都能处在‘共富品质生活圈’的圆心。”


  串起“共富品质生活圈”

  “嘉善县有近700名环卫工人、800余名公交车(客运车)司机、4000余名卡车司机、400余名交警、1260余名快递员、1200余名外卖员……”嘉善县总工会法律与权益保障部部长李佳凤告诉记者,针对新业态劳动者和户外劳动者群体既集中又分散的特点,县总工会坚持品质大站与实用小站同步共建的驿站建设模式,全面打造户外劳动者一公里服务半径。目前,通过工会自建,以及依托各党群服务中心实施党政联建方式打造高品质大站17家,动员爱心企业商家等利用临街“窗口”建立“电信爱心翼站”“移动善爱e家”等实用性小站66家。

  同时,为了确保各级驿站选址科学、建设规范,嘉善县总工会紧扣全国总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六有”要求,建立了嘉善县户外劳动者服务驿站“十有五好”评价体系,并定期开展“星级评定”,对通过星级考评的驿站给予2000~3000元不等的专项经费补助,目前,已累计命名授牌“县户外劳动者服务驿站”83家,星级评定14家,补助经费25万元。


  用“管理”书写服务答卷

  “想让户外劳动者生活圈更有品质,发挥作用是关键,但是因人力、财力所限,单靠工会的力量是无法支撑所有驿站的高效运转的。”在李佳凤看来,站点建立后更要在“管得好”上做文章,“管得好才能实现看得着、用得好。”

  嘉善县总工会积极引导各级工会组织建立了26支职工志愿服务队,招募了2357名职工志愿者参与驿站的日常服务,并每年开展政策宣讲、法律咨询等志愿活动100余场。“通过职工志愿服务队与户外驿站两种正能量的结合,能迸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芒,为户外劳动者提供更暖心的服务。”李佳凤介绍,今年3月,嘉兴市总工会“雷锋驿站”创建工作现场会在嘉善召开,户外驿站更是成为职工群众常态化学习雷锋精神的新阵地。

  服务好不好,职工说了算。为了让户外驿站的服务能及时满足职工的各项需求,嘉善县总工会还建立实施了“我和驿站说句心里话”群众评价机制,通过在驿站内设置“心里话”采集本、“季度小红花”展板等,精准采集户外劳动者需求62条,并通过限时反馈整改机制,靶向破解驿站发展薄弱点,持续改善、提升驿站的综合服务效能。


  驿站化身多功能服务阵地

  “品质来源于服务。当社会上各种爱心暖流流入户外驿站之后,户外驿站的功能不断叠加,服务内容也更加多彩。”李佳凤介绍,嘉善县总工会在建设户外驿站的同时充分发挥建设单位的特色优势,打造了一批特色主题驿站。拥有量血压、测血糖、健康知识讲座、医生定期问诊等特色健康管理服务的县卫健局工会健康小屋;以金融反诈知识宣传为特色的农商银行工会劳动者港湾……多元化服务让共富品质生活圈更有品质。

  嘉善县总工会还积极组织开展“劳模(工匠)进驿站”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劳模、工匠等先进典型“一技之长”,为户外劳动者提供特色化服务。省劳动模范宋大夫定期进驿站开展思政宣传;浙江青年工匠、嘉兴良匠范冬艳依托工作室,经常性为驿站活动提供奶茶、蛋糕等物资;嘉兴良匠、美容美发协会会长叶诗界积极组织理发师进驿站为户外劳动者免费理发……

  “今年是全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扩面提升年’,嘉善县总工会将把加强驿站建设作为服务新业态劳动者和户外劳动者的重要抓手,积极打造嘉善户外劳动者服务驿站2.0版,擦亮工会助力嘉善文明城市建设的闪亮名片,更好地彰显工会在嘉善‘双示范’中的新优势、新作为。”嘉善县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杨智浩说。

编辑:沈佳慧   责任编辑:沈佳慧
工会新闻
时政要闻
浙江省总工会官网 版权所有:浙江省总工会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保俶路85号 邮件:acftunews@acftu.org.cn 浙ICP备0702245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