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

产业工会

县(市、区)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湖州工会建会入会“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交出亮眼成绩单

把“纽带”系得更紧 “桥梁”搭得更牢

发布日期:2022-11-28 10:47:16   作者:程雪 韩丰阳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阅读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为把“纽带”系得更紧、“桥梁”搭得更牢,今年以来,湖州市总工会展开了第二轮建会入会“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精心谋划部署,市、区县两级联动,强力推进建会入会工作。自行动开展以来,湖州市共新建基层工会513家,覆盖企业987家,发展会员28011人,其中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112家,发展会员12799人。


  将建会入会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

  据了解,湖州市将建会入会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班子成员包干联片,作为“三服务”的重要内容。市总工会成立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会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专班化运作,区县同步成立工作专班,构建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职能部门联动抓的工作格局。

  “二函二书”是湖州市总工会督促建会入会“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的创新“法宝”。它们分别指在建会前下发《工会组建温馨提醒函》和《工会组建意见函》,促进建立工会;建会中下发《工会组建法律监督检查意见书》,以书面形式向用人单位发出应依法进行工会组建的通知;建会慢则下发《工会组建法律监督检查建议书》,以书面形式向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提请调查处理的建议。目前,全市下发各类书函共765份。


多措并举创新建会方式

  湖州市总工会以“三大行动计划”为抓手,包括“领雁专项行动计划”“蜂巢专项行动计划”“水滴专项行动计划”,深入推进集中建会入会“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领雁专项行动计划”以重点企业为依托,通过发挥头部企业、规上企业“领雁”效应,带动全市面上建会工作。如通过发挥浙江久立集团有限公司等大型集团工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区域化共建为载体,带动周边15家汽车4S店组建行业工会,把单个据点建成了堡垒群。

  “蜂巢专项行动计划”以园区为依托实施,对于职工不满25人的小微企业,能单建的则单建,不能单建的则采用联合工会等形式加以覆盖,发挥“蜂巢”集聚效应,提高组建效率。

  “水滴专项行动计划”以行业为依托,专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而定,充分发挥相关产业工会职能,最大限度把灵活就业人员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此前,依托湖州市邮政管理局和湖州市快递行业协会,湖州成立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邮政、申通、圆通、顺丰等11家快递公司近万名“快递小哥”有了“娘家”。随着湖州市网约车工会联合会成立,湖州市实现了“八大群体”工会组织全覆盖。

  为让职工入会更方便,湖州市总工会推出“线下线上”联动建,以“湖州工会”微信平台为网上阵地,推出“一键入会”功能,吸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2485人加入实名制数据库,实现网上便捷入会、享受便捷服务。

  此外,湖州市总工会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为目标,以“属地建会、在地服务”为原则,推进工会组建工作。跨街道、跨业态融合成立的湖州历史文化街区联合工会,让在衣裳街、状元街、小西街三个历史文化街区工作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有了“娘家”。


  让工会会员感受到“家”的温暖

  建成工会是建会入会行动的“终点”,更是工会会员享受“娘家”福利的“起点”。

  日前,“湖工有爱”共富班车在长兴首发。“列车长”是湖州工会,“乘客”是全市5万名货车司机、快递员、护理员、家政服务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本次“湖工有爱”共富班车沿途将“停靠”在长兴县工人文化宫、职工疗休养、职工职业技能培训、职工文体活动等“站点”,“乘客”可享受到疗休养、技能培训、休闲活动等服务。

  湖州市总工会坚持以职工为中心,把党和政府关怀、工会组织温暖送到职工心上,让工会会员感受到“家”的温暖。

  目前,湖州市总工会联合相关部门建设“工人驿站”190家,服务功能扩展到休息、购物、消费、文体活动、心理辅导等职工衣食住行各个方面,努力做到以职工需求为导向,精准化、普惠化服务职工,实现工会服务与职工需求的“同频共振”。

  在湖州南浔区双林镇快递园区成立园区联合工会之时,同步建成“小哥驿站”,里面桌椅、热水、图书等设施一应俱全,为园区内400余名快递员提供贴心服务,比如定期开展读书、分享、交流、讲座、征文评比等活动。这不仅整合工会服务资源,更加强区域职工之家等实体化服务阵地建设。

编辑:沈佳慧   责任编辑:沈佳慧
工会新闻
时政要闻
浙江省总工会官网 版权所有:浙江省总工会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保俶路85号 邮件:acftunews@acftu.org.cn 浙ICP备0702245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