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

产业工会

县(市、区)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徐有祖: 跟时间赛跑的“逆行者”

发布日期:2022-05-20 10:41:05   作者:潘仙德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阅读量:

  奋斗心语:不管身在何处,只要百姓需要,我都会尽自己的一份力。

  全麻下,台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兼病区主任、主任医师徐有祖用可弯曲电子支气管镜和冷冻探头一起到达肺部肿瘤位置,探头释放超低温后,肿瘤迅速和冷冻探头冻连在一起,他娴熟而快速地将冷冻探头连同肿瘤拉至口咽部……

  5月10日,又一例经支气管冷冻技术治疗肺部肿瘤完成,此时已经是晚上8点多,早已过了下班点。徐有祖步履匆匆地赶回科室,他要查看今天手术病人的情况才能放心下班。

  对徐有祖来说,这是22年从医生涯中一个再寻常不过的工作日。

  由于东院区启用,眼下人手紧张,他的脚步比往常又加快了些。

  每个星期,他还要挤出一天时间下乡,到临海市第二人民医院坐诊。“五一”假期,他也只安排了一天休息。

  不论是对忙碌行程的习以为常,还是对新技术新项目的不懈追求,在徐有祖心中,都有一份职业的热爱在支持。

  “好的,肯定没问题。”这是2020年,徐有祖在接到组织征询能否带医疗队出征武汉电话后,没来得及思考就作了干脆利落的回答,既是响应组织的召唤,又是对自己业务的肯定。

  “早在2003年抗击SARS的时候,我在台州医院的发热门诊穿过防护服,也感受过这种防疫的气氛。”徐有祖说。

  没想到,17年后,他再一次站上了防疫一线。

  1月25日,大年初一,徐有祖还来不及好好陪伴家人,便带领台州12名医护人员从杭州东站出发。“17时05分,这是我人生第一次不用检票的动车之旅。”他在动车上写下了第一篇武汉笔记,这样记录着当时的心情:“有感恩,感恩有妻子的支持,虽然身体不适,但还是硬撑着帮我准备各种生活用品,生怕我没时间出去采购;也有亏欠,在这个举家团圆的时候,没能去看望年迈的父母;更多的是忐忑,因为战斗即将打响,我要带领着兄弟姐妹们上战场了,我要保证他们的安全……”

  在一线救治病人,最怕的是感染。特别是在为病人取咽拭子的时候,病人的一次咳嗽就可能导致感染。这时候,作为台州首批驰援武汉医疗队队长的徐有祖总会第一时间站出来,“让我来吧!”

  一直以来徐有祖都以百姓健康为感召,除了参与援汉抗疫,还曾于2011年主动前往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开展为期3个月的对口帮扶;于2014年受委派前往新疆阿克苏地区指导当地军团医院呼吸内科支气管镜室建设并圆满完成任务。

  徐有祖有着20多年呼吸与危重症医学方面的医疗经验,他不断开展新技术、新项目研究,始终致力于提升台州在相关领域的医疗救治能力。他曾开展浙江省首例 3D打印模板辅助肺癌放射性粒子植入手术,以及台州市首例超声支气管镜引导下纵隔淋巴结穿刺手术、首例支气管镜引导下放射性粒子植入术、首例硬质支气管镜下 Y 型气管支架置入术、首例Y型气管硅酮支架置入手术等,引领了台州市呼吸内镜介入技术的发展。

  因为在医疗岗位上的杰出事迹,徐有祖受到了多方肯定,曾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医坛新秀;入选“中国好人榜”、“发现最美浙江人,浙江好人榜”等。今年,他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重要的是把我们自己分内的工作做好,让老百姓多健康、多方便、少痛苦。”徐有祖表示。

编辑:沈佳慧   责任编辑:沈佳慧
工会新闻
时政要闻
浙江省总工会官网 版权所有:浙江省总工会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保俶路85号 邮件:acftunews@acftu.org.cn 浙ICP备0702245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275号